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給學會會刊----卸任感言

    隨著繽紛繁華Dr. Pascal Magne的演講落幕,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隨之舉行,新一任理監事人選出爐,舊團隊的工作即將結束,而新的團隊準備開展新的里程。我的心裡雖然因著圓滿完成任務而感到充實,但也不免依依不捨!在這兩年中,許許多多全力付出與默默支持學會的同仁,我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而對許多會員與學員,因為思慮不周,或者疏忽,未盡週全之處,也懇請您的諒解!
   我於1993年擔任秘書長,參與學會事務至今,剛進入理事會時,當時的理監事涵括各校院長,教授,主任,我是年紀最輕的後輩,隨著師長們南征北討,辦理學會各樣的會務,出國開會,擠旅館,喝到不省人事,或者秉燭夜談直到天明!跟著老師們歷練,慢慢的成長,也逐漸熟悉學會各項事務的要訣,當然也曾倦怠,很想辭退,讓位給新面孔,因為學會實在太多年輕優秀的醫師了,可是話也說不出口,而隨著接任亞洲贋復學會秘書長,學術主委,專審會的機構審查的規劃,更是走不了,直到擔任理事長!
   學會的業務和目標一直都很明確,就是藉由凝聚台灣各大教學醫院,訓練機構,贋復專科醫師的力量,共同努力,藉由教育訓練課程,訓練機構審查制度與專科醫師甄審制度的健全,建立公平的機制,提昇贋復專科的水準。

    想起來我們真的很幸運,老師們放手讓我們去做,很少干預,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羣任勞任怨,認真負責又幹練優秀的醫師們。各個學校的負責醫師與參與審查的醫師,經常得南北奔波開會,除了自己的機構要準備審查外,還要逐一實地審查其他學校與訓練機構!早期學術演講,連續三週台北,台中,高雄連講三場,講師們真是累翻了!二十年來,學會真是慘澹經營,省吃簡用。而會員人數,由於對會員審查的嚴格要求,也一直在百人略多之處,專科醫師更是稀有,比起好幾百人成長迅速的學會,當然這種做法也引起很多的批評與呼籲放寬標準的呼聲。
    但是學會這樣的理念畢竟得到大家的諒解與支持,多年的耕耘,各個專科訓練機構更加成熟,水準也隨著彼此密切的交流,快速的提昇,更重要的是許多優秀的年輕醫師,願意經過重重的關卡,多年的努力,成為這個學會的會員,進而成為這個學會的專科醫師,經由這樣扎實的養成過程去奠定她或他一生牙醫工作的基礎!這幾年來,學會的會員已增至三百多人,專科醫師也接近一百五十位!我們也擁有當初向理監事借款買來的會館,現更價值不菲。我們的經費尚稱寬裕,我們新一代的領袖人才更是蓄勢待發,而團隊與和諧更是我們最引以為榮的傳統!這樣說好了,我們的學會,如果與別人比的話,引用許多老師的話,來學會開會,感覺真的很棒!
  當然我們也有一些隱憂,例如秘書處的人員只有雅英一人,我一直希望增加人手,畢竟現在會員加倍了!還有,仍然有許多資深會員,或者機構對學會有許多不以為然,而保持疏離,如何化解這些因著議題爭論,言語衝突或選舉而造成的心結,是我一直掛心而覺得努力不夠的地方!
  回顧這兩年,都是開心的事,幾乎想不起來,有什麼令我灰心或失去信心的時刻,因為整個學會的團隊實在太棒了!理事會給我最大的支持,出版委員會延續上屆的改版,在葉聖威主任與許郁彬醫師的努力下更加發揚光大,專審會在彭玉秋醫師的帶領下,更加的嚴謹與制度化,順利的將更加繁重的業務一一完成,學術徐啟智醫師,一上任就規劃好所有的行程,尤其Dr. Magne的圓滿成功,更是他一手包辦,完成所有的聯繫與規劃。當然才華洋溢的陳正毅秘書長,配合溫柔細膩的雅英,更是使學會充滿了現代感與成為凝聚新一代會員的重心,還有許多醫師,如軍堯,嬿文,珮翎,柏均,佳璇還有其他醫師,經常的給秘書處鼓勵,我們都銘記在心!
    感謝所有理監事的大力支持!謝謝傅立志主委,楊子彰主委,沈裕福主委,以及其他主委,在財務,會員審查與法制執行與各項業務上的付出!
    最感謝是默默支持學會的會員們,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更好的專業工作環境而共同努力與也讓我們所做的一切成為病人的祝福,!